张巧凤

10-26 1542 反馈
张巧凤,女,川剧旦角。

1948年入重庆著名的川剧班社又新科班,时年23岁。受教于名丑周裕祥、名旦胡裕华,主攻刀马旦,兼习闺门、青衣、花旦、奴旦。后参师阳友鹤,深得“阳派”真传,唱腔刚柔并济,以声传情,表演注重内涵,以形写神,戏路宽广,文武双馨。曾在数十出传统戏、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中担任脚色,出色地塑造了穆桂英(《天门阵》)、双阳公主(《双阳公主》)、虞姬(《虞美人》)、陶芙奴(《芙奴传》)、陈妙常(《玉簪记》)、刘翠屏(《彩楼记》)、谭记儿(《谭记儿》)、李亚仙(《绣襦记》)、武则天(《武则天》)、湖阳公主(《卧虎令》)、苏三(《玉堂春》)、阿庆嫂(《沙家浜》)、杨开慧(《骄杨颂》)等众多光彩照人的艺术形象。

《拦马》就是她早期的武戏代表作,戏中张巧凤所饰演的杨八姐与胡明克所饰演的焦光普以其诙谐的表演,高难的武功,默契的配合,备受观众的热烈欢迎。张巧凤亦以其俊美的扮相,矫健的身手,飒爽的英姿而成为最受观众喜爱的“文武双馨”的名旦。在本剧院出访欧洲各国的演出中亦获得轰动与赞誉,并多次受到中央首长的接见。在现实生活中也充满了正直和执着的态度,犹如她在舞台上所扮演的精彩角色一样浓烈炯勇、傲然挺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