仝婷

02-24 1892 反馈
仝婷,女,黄梅戏旦角。安徽巢湖人,外公是一名资深的庐剧演员,专攻花旦。

仝婷生来一副清亮的好嗓子,年纪小小就能熟练地哼上几段庐剧、黄梅戏。1994年,13岁的仝婷以一段《刘三姐》中的民歌考取了安庆市的安徽黄梅戏学校。

进入戏校之后,艰苦的学艺生活让仝婷迅速成长,她最感谢的就是孙清足老师和程国金老师夫妻俩。“刚进戏校时,我总是找不到正确的发声方法,程老师和孙老师特别喜欢我,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指导我发声、帮我练功,可以说父母给了我生命,而这二位老师给了我艺术上的生命!”不过两位老师对仝婷的期望越高,自然对她就越严厉,仝婷在练功房里可没少哭过鼻子。“一次孙老师帮我排《孟姜女》中的‘哭城’一段,我一唱就跑调,孙老师气得砸琴,甚至把我赶了出去,可我就是不着调,孙老师重重地打了我一巴掌,我哭了,同时也看见孙老师眼里噙着泪。可能是觉得对不起老师吧,这一巴掌反而让我立刻找到了感觉,越唱越好了。”

毕业后仝婷考入马鞍山黄梅剧团,不拘泥的个性大大拓宽了仝婷的戏路,她先后在传统戏《天仙配》、《珍珠塔》,农村现代戏《喜临门》,黄梅戏电视剧《乾隆辨画》等多出戏中担纲主演。2000年,吴琼来马鞍山黄梅剧团时,便非常看好仝婷,推荐她在百集黄梅戏艺术片《戏缘》里客串了一把,其后便开始了两人的合作。在吴琼与马鞍山黄梅剧团合作的两出大戏《女驸马》和《红罗帕》中,仝婷成功地扮演了“公主”和“少年汪锦龙”。

作为一名多才多艺的黄梅戏演员,民歌、通俗、现代舞、蒙古舞,仝婷样样皆精,她在话剧方面还有一手。2004年,仝婷在儿童剧《男子汉行动》中扮演外号“蝙蝠侠”的小男孩徐锐,演活了这个最调皮的“捣蛋大王”!她也凭借在该剧中的出色表演在“第六届上海优秀儿童剧展演”中获得“我最喜爱的儿童剧演员”称号。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