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芬

05-12 2351 反馈
郎咸芬,女,吕剧旦角。生于潍坊。

1951年参加潍坊市文艺工作团,1952年调山东省吕剧团。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曾因主演《李二嫂改嫁》而享誉全国,获华东会演表演一等奖。数十年来,创造了许多令人难忘的艺术形象。如《蔡文姬》中的蔡文姬、《穆桂英》中的穆桂英、《丰收之后》的赵五婶、《沂河两岸》的梁向荣、《梨花狱》中的武则天、《山高水长》中的薛逢春等。她的表演朴实稳健,大气丰厚,唱腔委婉深沉。注重以情带声、声情并茂。多年的实践,形成自己独特的表演和演唱风格,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是山东吕剧的代表人物。

在《苦菜花》一剧中,她扮演的母亲慈祥善良、爱憎分明、激情饱满。在山东省首届吕剧会演中获表演特别奖。该剧进京演出获第八届“文化大奖”,郎咸芬则以其精湛表演获“文华表演奖”,第六届中国戏剧节中荣获“优秀表演奖”,在第六届全国艺术节上,该剧获金奖。

1956年她随以彭真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大代表团出访苏联及罗卫尼亚等东欧6国;1986年,又以团长身份率中国电影戏剧演员代表团出访澳大利亚、新西兰。

曾当选为第二、三、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历任山东省吕剧团团长,中国文联第四届委员,山东省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第二、三届常务理事和山东剧协主席。是第二至五届全国人大代表。1963年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1983年获山东省劳动模范称号。

现任山东省吕剧院名誉院长。国家一级演员。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