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艳卿(陈麻女)

09-28 2421 反馈
陈艳卿,男,川剧旦角。字本家,艺名“陈麻女”,泸县牛滩场人。

十岁时,牛滩唱“清醮会”戏,他去看后,在捡煤渣时,边捡边唱,获当地刘大公赏识,随向班主推荐。班主虽认为他年纪小、嗓子好、人活泼,确有条件习旦,惟脸上有几点麻子而犹豫。刘大公力言其为更夫之子,衣食无着,又爱此道,能步入梨园,等于上了天堂,何愁他不勤奋成才,虽麻又何妨?班主才毅然收容。从此陈拜名鼓师骆其山为师,日夜勤学苦练,不久即登台演出,观众惊呼:“孺子可教矣!”之后,逐日精进,同道推崇。

民国初年,泸州人周雨村(绰号周秧鸡)出资,借泸县连云洞(今和丰乡)犁鸳坎乡绅宅院,创办川剧“自志科班”,委陈艳卿、赵焕章、袁少林等主持教席。陈艳卿一边演出,一边教学,身教言传,寒暑几易。诸如孙志武、冯志开、张志举、吴志渊、袁志西等,均出其门下,受益匪浅。故清末民初,陈艳卿因“高、昆、胡、弹、灯”,“生、旦、净、末、丑”均能教能唱,即被人称为泸州河的“戏夫子”和“五匹齐先生”。当时与康芷林、傅三乾齐名。其拿手戏,如《庆云宫》之郗氏,《汉贞烈》之王昭君,唱做双绝。

陈艳卿曾某次因事到自流井,同行以其其貌不扬,冷眼相待,陈艳卿不介于怀,出演《挑帘打饼》时,一出场的步法身段,时如蜻蜓点水,螃蟹行沙;时如电闪风驰,云行雨骤。有垂柳摇曳之姿,海棠婀娜之态。疾徐有致,台板了无声响。跷功之深,腰腿之活,洞见无遗。场面人员,始而漫不经心,殊知几步金莲,难以合辄,随即时时谨慎,处处留神。至打饼时,玉笋伸怀,秋波荡意,香肩耸趣,媚脸输颦。如此细微表情,场面锣鼓方能丝丝入扣。金莲虽未得台上武松青睐,艳卿却使台下观众似醉如痴,颂声鼎沸,掌声如雷。迨吹完〖尾煞〗,而幕后场面人等,已是大汗淋漓。

陈艳卿虽未正式上学,但自学戏起,便很重视认字,求解戏文,常请教学究先生,逐步积累文学知识,进而能编戏。曾以泸县潘与三在泸县龙贯山歼灭股匪王老胎事,写成《火烧龙贯寺》一剧。又以龙贯山永兴寺和尚僧廷光,在自办碗厂掘泥洞内与妇女苟合,被女方亲属所杀事,写成《沙洞情》一剧。

晚年回牛滩升平社玩友公堂教戏,又培养出一批人材。如张定邦(生)、张绍如(旦)、周志仁(丑)、蔡定国(老旦)等均很出色。陈艳卿所藏剧本最富,一部分交与门人王荣光,惜其余多已散失。

陈艳卿为人俭朴,一袭蓝布长衫,青衣马褂,头戴风帽,手持长叶子烟杆,进茶馆非上方不坐,习以为常,俨然道学先生,人均以陈师爷呼之。育人方面期望甚殷,鞭策尤严。教关门弟子曾志君每天踩跷挑水,跨下夹木棒走台步,如此练功,故能传其衣钵,声誉随隆。曾志君感恩不尽,务求花发,不负春风,苜宿随呈,岂忘浇灌。艳卿身故,惊闻噩耗,如丧可考妣,连夜奔丧。一到牛滩桥头,一步一跪直至灵前,逢人下礼,以孝子自居。荣奠之夜,跪读祭文,声泪俱下,无不为之动容。均谓陈师爷得此良徒,死亦瞑目。翌晨,发引还山,牛滩各道公口、执事人等、川剧界各路同仁,蚁行执绋。爆竹震耳,锣鼓喧天。送至场外金山坪安厝。坟上植黄桷树一株,不几年枝叶繁茂,有如“黄罗伞”。因陈艳卿生前常演皇后,人呼此坟为“皇后坟”。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