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华春(代成基)

09-28 2295 反馈
代华春,男,川剧老旦。又名代成基,四川成都人。

家境贫寒,从小拜师学艺。由于他扮相漂亮,师傅叫他学“闺门旦”。在后来的演出中,师傅发现他台步、身段功夫太差,一出台野叉叉的,没有一点闺秀味道,认为他不俱备学“闺门旦”的条件。叫他改行学“老旦”,那一次他的自尊心受到了极大的打击。他说:“学老旦就学老旦,我一定要学出个名堂来”。他暗下决心,学“老旦”身段表演,学“老旦”的唱功唱法。为了让角色的形象逼真,他竟去拨掉满口牙齿。按上假牙。演出时取下假牙,嘴就瘪了,一个活灵活现的老太太形象,展现在了观众的面前,给剧情增加了色彩和更佳的效果。他也因此而一举成名,誉满全川。

他声音洪亮、唱腔工稳、表演细致、刻画人物入木三分。在观众中有很高的知名度。他的成名之作有《烧棉山》、《钓鱼龟》、《春花走雪》、《岳母刻字》等。

他与生角黄桂禄合演《烧棉山》时,在最后一场“烧山”中,介母和介子推分别从上、下马门上,相互高喊,寻找对方,行至中场,介母跌倒,变黑脸。介子推被烧掉胡须变黑脸。当母子相抱时,注视对方,互不相认,介子高喊“妈也!”介母才大叫“儿哪!”抱头痛哭,亮相,介母瘪嘴。观众顿时被剧情感染,报以热烈的掌声。

1946年,重庆“长江剧院”到成都“三益公”把代先生接到重庆去演出。前三天就给他挂了大牌,广告是“全川著名老旦代华春老板”来渝演出《钓鱼龟》、《岳母刺字》、《春花走雪》等。当时,山城的观众轰动了,五天的坐票一抡而空。演出后果果然不同凡响,名家报纸也纷纷报道鼓吹。一刹时,代先生名声大作。

蒋介石在报纸上看到了代的演出盛况后,即命人把代华春他们一班人叫到“梅园”唱堂会。代演了《钓鱼龟》和《岳母刺字》两折戏。演出结束后谢幕,蒋介石高兴地说:“演得不错,嗓子好,唱也唱得好,你的身材挺像,形象演得逼真,很气派,够味道,有‘皇后老旦’的风范”。蒋介石对代先生这番大加赞赏的话,第二天就被同行们纷纷向外传言。说:“蒋先生钦封代华春为‘皇后老旦’”。消息一出,剧场更加火爆,代先生也更更加出名。后来逐步传向整个川剧界,这就是‘皇后老旦’的来历。

为绵竹川剧团演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