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云风(阳宝珍)

09-28 2306 反馈
杨云风,男,川剧旦角。原名阳宝珍,字岫梧,彭州市天彭镇人。

少年从艺,十余岁开始舞台生涯,主攻川剧旦角,1926年,参师筱漱芳,并开始在成都“三庆会”演出。由于他善于向师友学习,在长期实践中使表演技艺日臻精妙,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尤其擅演泼辣旦,既滑稽幽默,又严肃认真,一招一式、一颦一笑都着力于人物的性格、思想、感情的表达,唱得字正腔圆,声情并茂。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在成、渝等地常与川剧名角贾培之、萧楷臣等同台演出,艺名大噪,被誉为川剧“四大名旦”之一。他主演的《打神》、《杀狗》、《铁笼山》、《断桥会》、《射箭马踏》、《别宫出征》、《老背少》等剧目,把一群性格各异的妇女艺术形象塑造的栩栩如生,在川剧和广大观众中留下了深刻印象。

建国后,他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艺术青春更加焕发,积极从事川剧改革和川剧艺术教育工作。他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四川省川剧学校教师,重庆市政协特邀代表。他还将自己长期的舞台经验总结起来,先后撰文发表了《打神告庙的演出体会》、《铁笼山的傲与横》等书稿,1983年,他虽年高体弱,仍参加了四川省振兴川剧赴京汇报演出团在北京的演出,受到了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