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三乾(傅兴文、傅家荣)

09-28 2280 反馈
傅三乾,男,川剧旦角。四川隆昌县城关镇人,原名傅家荣,又名傅兴文,出生在一个开糕点铺的小商家里。

15岁时因家道中落,入名盛科社学戏,初习小生,后因腿被扭伤,遭班主辞退回家。光绪八年(1882)资阳大名班开办三字科社;傅兴文慕名前往,期求深造,改习丑行。拜岳春、萧遐亭、罗开堂等为师,认真学习丑角表演艺术。三字科社以三字起名,他被更名傅三乾。傅三乾在岳春精心指导下,学了不少功夫戏;特别是岳春专长的一批“矮桩戏”被他继承下来。光绪甲申年(1884),傅三乾随班到成都演出,以《做文章》一戏,博得了蓉城观众的赞誉。

光绪十五年(1889),资阳唱城隍戏,各条河道的名角都到这里比武打擂,年轻的傅三乾《芦花岸》一戏轰动资阳县。此后,他四处搭班谋生,使他有机会博采众长来丰富自己的表演艺术,从而形成了自己的表演风格。到光绪末,傅三乾已是驰誉全川的著名丑角了。

傅三乾在舞台艺术方面也是一个“五匹齐”的大师。他的能戏很多,如《赠绨袍》、《议剑献剑》、《西川图》、《问病逼宫》、《奔番》、《江油关》、《朝楚庭》、《活捉三郎》、《园庭拾巾》、《结草报》、《醉隶》、《武大拿奸》等。

1918年,在重庆发起创办裕民科社,热情教授艺徒,对川剧艺术事业作出了贡献。刘成基、周裕祥、李文杰等均受其教益。

他身怀绝技,不废基功,直到80多岁高龄,还能演出《扯符吊打》、《毛延寿奔番》等功夫戏。

1950年,病逝于重庆,享年84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