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堂(毕琨生、毕钊南、靓南)

05-11 3238 反馈
白玉堂,男,粤剧小生。原名毕琨生,又名毕钊南,广东花县人。出身海员家庭,父亲毕善福,堂兄毕劲持(艺名黄种美),同胞兄长毕钊伦都是海员工人。

三岁随亲人往香港,六岁回乡读书,十一岁失学,十二岁学粤剧,拜小生靓全为师。最先是在白驹荣的戏班里演出,取艺名靓南。由于在《五鼠闹东京》表现突出,从此改艺名为白玉堂。

他擅演“大审戏”及“袍甲戏”,曾长期隶属新中华剧团,与名旦萧丽章、陈艳侬合作。20世纪20年代,白玉堂先后在乐同春、新中华、永寿年、定乾坤、孔雀屏、唐天宝、胜中华等戏班演出。除在广东港澳演出外,还到过美国、越南、新加坡等地演出。后来更自组兴中华戏班。刘美卿、黄君武也成了白玉堂的徒弟。

1950年定居香港,育有三子五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