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泉奎

12-02 1.09万 反馈
王泉奎,男,京剧净角。回族,原名有珊,生于北京。

幼当童工,16岁拜花脸名教师张春芳门下学艺,学习铜锤花脸。天赋奇佳,走红较早,精于唱工,继承郎德山、穆凤山、金秀山的花脸艺术,有“金嗓子铜锤”之誉。

1929年搭杨小楼永胜社演出,初次登台与徐霖甫在华乐合演《遇后龙袍》。后长期与尚小云、余叔岩、王又宸、谭富英、马连良、孟小冬、梅兰芳、周信芳、张君秋、雪艳琴、杨宝森、李少春等合作演出,与谭富英、陈丽芳首创连演《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三折为全部《龙凤阁》。

1949年后,先后加入中国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和北京京剧院,参与排演了多出新编剧目和经加工、整理的传统剧目。与李宗义、李盛藻、李慧芳等合作,曾排演《智斩鲁斋郎》、《强项令》、《敬德装疯》等新戏。1962年又与李宗义、梅葆玖、赵荣琛、李元春等同台赴沪演出,《刺王僚》一剧使上海观众为之倾倒。

擅演剧目有《刺王僚》、《断密涧》、《大·探·二》、《草桥关》、《五台山》、《打龙袍》、《白良关》、《牧虎关》、《探阴山》、《锁五龙》、《草桥关》、《强项令》等。

在中国京剧院期间的合作琴师为沈玉才,合作鼓师王凤朝;在北京京剧院期间合作琴师为迟天标,合作鼓师刘玉泉。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