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书舫

03-25 5282 反馈
陈书舫,女,川剧旦角。祖籍河北辛集。母亲为京戏武旦九云凤。

从小随都是京剧演员父母学唱京剧,7岁改学川剧,工旦脚,曾拜名家阳友鹤为师。13岁入成都三庆会,在成都、重庆、乐山、泸州、内江等地演出。新中国成立后,先后在成都川剧院、四川省川剧院任主演,并担任副院长、院长。后任四川省川剧艺术研究所所长、四川省川剧学校校长。中国文联第三、四届委员,中国剧协第三、四届常务理事。是第二至六届全国人大代表。

陈书舫嗓音甜润,唱腔委婉,表演细腻,善于抒发人物的思想感情。代表剧目有《谭记儿》、《玉簪记》、《李三娘》、《柳荫记》、《踏伞》、《江姐》、《丁佑君》等。1952年获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演员一等奖。她和周企何合作演出的《秋江》曾拍摄成戏曲艺术片。

丈夫谢文新为川剧小生。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