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茹

08-24 4810 反馈
张光茹,女,川剧旦角。四川宜宾市人。

9岁入宜宾“凡尔登戏院”,并活跃在宜宾、瀘州、内江等专县川剧舞台上。1946年去重庆,参加应云卫组建的中华剧艺社,后去上海,又加入国泰影业公司。先后参与话剧《天国春秋》、《棠棣之花》的演出和影片《大学生》、《忆江南》等的拍摄。以后去香港,1950年回国,在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工作,并参与《北京人》、《无名英雄》等话剧的演出。1957年重返川剧舞台,演出了《庆云宫》、《程夫人闹朝》等许多剧目,受到广泛称赞。1988年被评为国家一级演员。

丈夫为电影演员冯喆。文革期间,张光茹被作为“专演才子佳人的旧戏子”强行送进了成都市文艺系统学习班,整天不断地反省自己。由于她与冯喆早在上海就已情感破裂,尤其对冯喆在调来成都之前所做出的“街头追女”一事大为愤怒,更是对他眼前的处境不但没有丝毫的同情,而且还由此产生强烈的报复意念。她由于从来没有原谅过冯喆,早已与他同地分居,甚至还向峨影厂造反派密报了冯喆和一些同事以前谈论形势的事情。

自著有《张光茹的龙门阵》一书(成都出版社1992年出版);并有宜宾地区文化局、地区戏剧家协会、成都市川剧院联合主编,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张光茹舞台艺术》一书问世。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