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玉蓉

06-21 9608 反馈
何玉蓉,女,京剧老生。初名雪英。回族。南京人。出身于梨园世家。父亲何颐馨,汪笑侬弟子;伯父何润初,上海京剧院老旦演员;姑父伍月华,汪笑侬弟子,后改青衣。

6岁起随父学汪派老生、9岁就登台演出,18岁成为上海大世界京班主演。她既有汪派的基础,又吸收余、马派艺术,形成了独特的表演风格。曾先后到上海、北京、天津、武汉、南京、南昌等地以演《珠帘寨》、《定军山》、《打登州》等唱做并重的靠把戏著称。

新中国成立后为江西省京剧团演员。她嗓音高亢嘹亮,唱腔流畅、苍劲有力,韵味醇厚,表演潇洒飘逸,身段边式。她对汪派表演艺术有较深的造诣。汪派名剧《哭祖庙》中的反二黄有百余句,她一气呵成,唱得慷慨激昂感情饱满,充分显示她的功力。20世纪80年代末年逾七旬,仍在上海、南昌、北京各地演出汪派名剧《哭祖庙》、《刀劈三关》、《马前泼水》等。对汪派艺术的继承发展、承前启后做出了重要贡献,那时报道她“让京剧舞台有了耳目一新、别见天地之感”。

2012年在江西南昌逝世,享年99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