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育明

10-28 2439 反馈
陈育明,男,琼剧小生。生于海南省文昌市一户普通人家,父亲是小学教师。

1952年的暑假,刚上初一的陈育明得知“新群星”琼剧团正在招人,处于对琼剧的喜爱,陈育明决定试一试,没想一考就考上了。此后,陈育明跟着剧团里的老师勤学苦练,一年后就获得了上台演出的机会,年仅16岁的陈育明便因《梁祝》中四九这个小角色而惊艳四座,“四九生”的名号更是不胫而走。四年后便担任主角,在琼剧《宝莲灯》中饰演沉香,大获成功。直到2003年退休,陈育明在舞台上一站就是50个年头。

2009年,72岁的陈育明正式收徐德强、陈德彬、符祥辉三人为徒,虽然已是古稀之年,可是在教导徒弟时,唱、念、做、打,一丝不苟,他说他希望有生之年能一直为弘扬琼剧尽一份绵薄之力。

他对徒弟倾囊相授,鼎力支持。他曾主动在白云、陈素珍担当主演的《凤冠梦》中,甘当配角;而在演出《刁蛮公主》时,他还建议由陈素珍替代夫人担当主角,而自己则给她搭对手戏,这一切都只是为了能更好地让自己的学生在舞台上大放异彩。搭档时间一长,观众甚至误以为陈素珍是陈育明的女儿。

多年来,陈育明一直致力于唱腔的改革,而他的努力不仅收获了观众们的喜爱,更获得了专家、同行们的认可。1959年,马师曾]与[[红线女曾在观赏了陈育明的演出后,送了他一个雅号:金嗓子。

1962年10月与陈惠芬结婚。婚后育有一双儿女,子陈一帆曾在艺术学院读书,亦为琼剧小生。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