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迅(姚振飞)

10-07 1603 反馈
姚迅,男,粤剧文武生。

喜欢粤剧是受到父亲影响。父亲为了粤剧表演甚至放弃了原本的官员身份,并给姚迅请了4位师傅。9岁那年,姚迅就在江门首次登台表演。这在当时已经是最小的粤剧表演者,他的表演常常赢得满堂彩。十几二十岁的时候,姚迅先后当过勤务兵,参加过游击队,在动荡不安的年代仍然没有放弃心爱的粤剧表演。在部队里,曾在台山剧团、佛山剧团等剧团表演过,还曾和粤剧名伶梁荫堂同台表演。

1950年调到广州市永汉区区政府工作,1955年开始从事学校的教育工作。在1954年至1958年期间,他曾在广州市工人粤剧团、广州市教工粤剧团、荔湾区穗花放粤剧团担演文武生。1961年至1963年期间,他又在台山粤剧团、佛山地区粤剧团、广西岑溪粤剧团等多个专业剧团中分别担任正印小生和小武、副团长等。

姚迅在20世纪80年代末组建了飞鹰粤剧团。所有的资金、筹备工作都由他单独完成。子女、妻子先后出国定居,而他出国后发现无法继续自己喜欢的粤剧表演,于是又独自回国。

晚年为了振兴并推广粤剧,他毅然决定要为市民进行免费的《六国大封相》表演。《六国大封相》表演者达到106人,而他的剧团只有二十多人,一般只有专业剧团才能做这样的表演。经过他和弟子林月玲上网努力,2007年7月,他们在江南戏院进行了表演,当时吸引了近千市民来捧场,由于位子不够,还有观众在后台观看。到了2011年,姚迅先生萌生了再次进行《六国大封相》表演的想法,这次为了省钱,他和弟子两人自己去买材料亲自学做罗伞、六国帅旗、马等几乎所有的道具,师徒两人熬夜做了几个月,终于完成。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