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少雄

08-27 1045 反馈
杨少雄,男,琼剧小生。

1955年夏天,杨少雄从琼山中学高中毕业,参加了高考。就在学校要放假的前几天,他得知“南强剧团”正在招生。暑假一开始,杨少雄起个大早,匆匆从澄迈乘车赶到南强剧团正在进行表演的海口大同戏院,一打听,才知“南强剧团”在头天赴保亭县演出去了。杨少雄马上来到海口汽车总站,数数身上的钱,刚够买去保亭县的车票,此时的杨少雄如开弓的箭,一心只想找到剧团。忍饥挨饿大半天后,杨少雄终于找到了“南强剧团”的临时住址。面试是一段清唱,剧团领导认为杨少雄声音清晰,相貌英俊,有一定文化水平,当天即拍板录取。听到这消息,杨少雄比考上大学还激动。高考成绩如何,杨少雄早没放在心上。但他知道,父母一直希望他能继续在学业上有所追求。杨少雄决定先瞒着父母学戏。

考入“南强剧团”次日,杨少雄就在老演员指导下进行吊嗓、练声、跌、打、翻、滚、唱、念、表等基本功训练,每天两小时。一个多月后,“南强剧团”巡回演出回到驻地屯昌县。暑假即将结束,杨少雄请了假,回加乐老家看望父母。一回到家,父母对不辞而别的儿子又是责怪又是称赞,原来,武汉大学中文系的录取通知书已寄到家中。杨少雄把自己放弃大学要学唱戏的打算告诉父母,消息传出去,乡亲们都惊得瞠目结舌。

杨少雄拜过很多名师,赛玉琼(刀马旦)、梁玉莲(刀马旦)、梁发昌(文净)、吴桂连(末角)、谢海禄(小生)、陈华(小生)都对杨少雄的戏曲表演进行过指导。杨少雄主演过的剧目有147部,代表作有《张文秀》、《薛平贵与王宝钏》、《智取威虎山》、《红嫂》、《李双双》等,塑造了张文秀、薛平贵、杨子荣、吴二、喜旺等艺术形象;执导过《李双双》、《三堂会审》等40部剧目;整理改编的《孤儿状元》,1999年荣获中国艺术研究院“共和国社会主义文学艺术五十年研讨会”一等奖。

1980年代中期,戏曲艺术陷入了低谷,海南省内很多剧团纷纷解散,澄迈剧团也处于瘫痪之中。1987年,杨少雄转行到澄迈县第二小学当上了地理老师。期间金江中学、澄迈中学请杨少雄到两校高中部讲艺术课,这启发了杨少雄把琼剧艺术引入校园。1991年至1998年间,杨少雄在澄迈多所中小学校举办了琼剧培训班,教授课程包括:琼剧唱腔、表演程式、戏曲理论。杨少雄讲课,对琼剧故事信手拈来,风趣生动,孩子们听得兴致盎然,几个月下来,掌握了不少琼剧知识,从懂看琼剧进而发展到爱看琼剧,提高了戏曲的审美情趣和鉴赏能力,也获得了家长们的支持。

2008年2月,杨少雄编著的《戏海钩沉》一书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2011年8月,该书(续集)出版,杨少雄把自身长期练功和舞台艺术实践中抽象梳理出的戏曲表演基本常识,进行整理汇编,对小生水袖、扇子功、翎子功、指法等琼剧表演程式进行详细准确的记载。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