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锦堂

09-18 1891 反馈
林锦堂,男,粤剧文武生。

6岁随启蒙老师吴公侠学唱粤曲,自8岁起以神童之誉投身演艺界,曾正式拜粤剧前辈李宝伦为师,学习正统粤剧排场。1965年,他与郑碧影成立“锦凤屏剧团”,成为文武生,随后与李宝莹、陈好逑、吴君丽、李香琴、钟丽蓉、南红等在本港及海外演出,于20世纪80年代再与余蕙芬组成“锦添花剧团”,其后再拜粤剧界殿堂林家声为师,经多年学习,唱腔及造手渐有其师风范。到1993年与梅雪诗合组“庆凤鸣剧团”,是其事业最辉煌时期,他唱造打都处黄金期,与一级红花旦梅雪诗伙伴,演出戏码大、场数又多。与梅雪诗十分合拍。

林锦堂青年时代曾参演多部电影如《琼花仙子》、《飞男飞女》、《青春颂》等,多年来他在粤剧、电影、电视和电台作不同形式的演出,逐步建立个人独特的风格,出演剧目超过六十多套。

生共有两段婚姻,前妻南凤同是粤剧界名伶,当年两人充满时尚气息,梨园界少见的“飞仔飞女”,志同道合投入舞台,是粤剧界的生力军,二人育有两子。离婚后与何嘉茵结婚,育有一子。

2013年因心脏病发去世,终年65岁。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