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家声(区裕科)

04-29 1454 反馈
区家声,男,粤剧文武生。原名区裕科,番禺钟村镇石壁村人。父区攸光,母郭志云。区裕科兄弟姐妹共14人,他排行第十,幼随父母乡居。

父母送他到广州华南印刷厂当学徒。工余之时,区裕科常喜哼念粤曲。建国初期,区裕科到香港谋生,经新马师曾夫人介绍,到颇负盛名的邓肖兰芳剧院学演粤剧。

由于演戏先天素质良好,天生一副清爽的玉喉,区裕科唱、念、打、功架、做手、关目,一学即成。几年时间,演艺日臻火候,很快便以区家声艺名出道。他凭天赋优越条件,加上名师的指导及伙伴的合作,声名日噪,拥趸如云,不久便与师兄陈少棠及卢启光等齐名。后随团往东南亚各地演艺,在新加坡与秦小梨合演,红极一时。

1953年,区家声从新加坡返港受聘于新艳阳粤剧团,与名旦芳艳芬拍档,备受观众赞赏。1959年后,区家声多次赴越南演出,期间与李宝莹合作,演艺渐趋成熟。

1972年、1979年、1994年,区家声分别自组声宝粤剧团。区家声在香港时录制的唱碟《血掌印》及担纲演出《万恶淫为首》、《啼笑姻缘》诸剧风靡一时、声名远播。

20世纪70年代,他从美国回来与李香琴、李宝莹、梁醒波、林家声于广州,在中山纪念堂举办同行业戏曲欣赏晚会。当时,区家声被誉为“唱做俱佳,文武全才”不可多得的粤剧明星。

1988年2月18日,钟村石壁华桥中学教育基金会成立。邑人旅美粤剧名伶区家声领衔香港声宝粤剧团和江门粤剧团联合于钟村、市桥义演5晚,为基金会筹得款人民币8万元、港币16万多元,深得乡亲的敬重。

由于半个多世纪的演唱生涯,奔波劳碌,积劳成疾,区家声晚年在美国三藩市患严重肺气肿病。2003年,区家声病逝于美国三藩市,享年72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