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世忠

07-22 1917 反馈
贺世忠,男,越剧教师。出身于戏曲世家。大哥贺国忠是家喻户晓的“甬剧皇帝”;二哥贺仁忠是浙江越剧院的创建人之一;三哥贺孝忠是越剧界的作曲家;五弟贺富忠、六弟贺惠忠也都曾在专业越剧团工作。

受家庭影响,年仅14岁便开始了自己的从艺生涯。1957年,他调入浙江越剧一团任主胡,次年调入浙江戏曲学校,开始了教学生涯。文革曾被下放,1975年,又回到了讲台,在浙江艺术学校(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前身)任教。退休后,他依然发挥余热,先后受聘于多所艺校,从事戏曲音乐教育工作。

他潜心于越剧音乐创作和研究,重点研究男女对唱中的“移调声腔”法,形成了颇具特色的“黄龙洞风格”,连袁雪芬、傅全香、范瑞娟都给予肯定。他的作曲在越剧界也享有声誉,一生创作曲目近70部。

吴凤花、吴素英、陈晓红、陈飞等“梅花奖”演员;活跃于越剧舞台上的40多名国家一级演员;浙江小百花一级作曲刘建宽、浙江越剧团一级主胡陈云雄等一百多名戏剧院团业务骨干;还有数百名越剧新生代力量,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贺世忠的学生。

去世当天,他仍在给学生上课。杭越的青年演员季轶君是听他“最后一课”的学生。当天,贺世忠教的是《陆文龙》的唱段。季轶君说,自己曾是一个问题学生,抽烟、喝酒、打架无所不为,曾三次退学,但师父没有放弃她。后来,季轶君成功改掉了坏毛病,并成为越剧舞台上新生代力量。

2014年去世。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