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毓文

07-30 2648 反馈
张毓文,女,昆曲旦角。生于北京。

1956年加入北京昆曲研习社,得到周铨庵、袁敏萱等驻社曲家悉心教授。1958年考入隶属于中国戏曲学校昆曲高级训练班,1962年毕业并参加北方昆曲剧院工作,任主要演员。在校期间师承韩世昌先生及白云生、马祥麟、沈盘生、吴南青、傅雪漪、叶仰曦、徐蕙茹等昆曲艺术家。工闺门旦,兼工刀马旦、正旦。先后继承了《牡丹亭》、《玉簪记》、《西厢记》、《贩马记》、《白蛇传》、《别姬》、《认子》、《芦林》等优秀传统剧码,并排演了全本《百花记》、《荆钗记》、《武松》等传统大戏及《晴雯》、《文成公主》等昆曲新编历史剧。受到昆曲艺术家白云生先生的提携,合作演出全本《绣襦记》,被誉为“北昆四旦”之一。

张毓文曾多年追随昆曲表演艺术家马祥麟先生,并于1983年叩拜为师,先后继承了《翡翠园》、《蝴蝶梦》、《青石山》等传统大戏。多年的舞台实践,形成鲜明的北派表演艺术风格,嗓音洪亮动听,吐字清晰委婉,扮相雍容华贵,文武兼善。主要代表作有《棋盘会》、《昭君出塞》、《刺梁》、《瑶台》、《痴梦》、《思凡》、《断桥》、《藏舟》、《阳告》、《刺虎》、《赠剑》、《百花点将》等经典昆曲名剧。

为国家一级演员。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