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文翰(说书红)

08-12 5813 反馈
高文翰,男,晋剧生角。乳名来成,艺名说书红。山西省榆次人。

自幼丧父,随母改嫁至他乡,因不堪继父虐待,11岁远走太原,入太平科班学戏。攻武生兼须生,苦学一年登台演出。14岁崭露头角,誉满太原。1894年被土匪劫至口外,强迫入张家口戏班。两年后倒呛,被赶出戏班回家,一面务农,一面练工。嗓子恢复后,1899年起,先后搭班锦梨园、堃梨园、荣梨园、自成园等班社演出,分别与丁果仙、狮子黑、盖天红、老三儿生等同班,在山西各地辗转演出。1933年搭班张家口戏班,演出于北平、太原、张家口、大同、宣化、包头、归绥一带演出,后病殁于张家口。

他对于表演艺术,勤学苦练,艺不苟且。唱腔气域宽广,节奏强烈。道白清晰流畅,有棱有角。讲究“喷口”、“气口”,听得清,送得远,唱中有白,白中带唱,因之有“说书红”艺名。表演上,男、女、丑、俊各门架子功夫无一不精。除工文武须生外,于老生、红生、穷生以及长靠短打的武生各有专长。一生创作、演出、整理剧目百个以上,主要的剧目和扮演的角色有《空城计》、《五丈原》、《天水关》中的诸葛亮,《高平关》中的赵匡胤、《五雷阵》中的孙膑、《三疑计》中的唐寅、《清风亭》中的张元秀、《黄鹤楼》中的刘备,《观阵》中的秦琼,《吊煤山》中崇祯,《坐楼杀惜》中的宋江、《上天台》中的刘秀等。对艺术精益求精,由目不识丁到通读《三国演义》、《东周列国志》等书,并编写改编了一大批剧目,使一些历史人物在晋剧舞台上更为生动鲜明。于北平演出时,曾与马连良切磋技艺,互换剧目,并使晋剧在北平提高了声誉。

四十岁后授艺收徒,一时有刘俊英、程玉英等“高门九英”活跃于晋剧舞台。丁果仙、乔玉仙等亦为过门弟子。著名鼓师申天福、琴师刘玉柱曾受其提携培植。一生为晋剧艺术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