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剑鹏

08-29 2184 反馈
荆剑鹏,女,京剧武生。汉族,丹阳市皇塘镇南西塘湾里人。

自幼随父荆玉堂在戏班中练功习艺、攻武生,能戏颇多,长靠短打,均很擅长,尤以演“天霸”戏出色。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曾两次赴新加坡、菲律宾等国演出,她的武戏受到南洋观众的热烈欢迎。1953年,参加常州红星京剧团(常州市京剧团前身),《三打祝家庄》中饰演石秀在上海演出,反响强烈,引起上海戏剧界的重视。上海京剧院副院长吴石坚特为她改编《落马湖》一剧,由她主演黄天霸。她经常演出的剧目还有:《长坂坡》、《连环套》、《战马超》、《武松》、《收姜维》、《驱车战将》、《反五关》、《父子哭城》等。

1956年,主演《恶虎村》获常州市戏曲观摩演出演员一等奖。1957年,主演《截江夺斗》获江苏省第一届戏曲观摩演出演员一等奖。1959年,主演《战渭南》获镇江地区会演一等奖。

为一级演员。曾任常州市京剧团副团长、常州市文艺戏剧学校副校长。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曾任常州市第五、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