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声(林曼纯)

08-07 2508 反馈
林家声,男,粤剧文武生。原名林曼纯,广东东莞人,生于香港,胞姊林家仪亦为粤剧及电影演员。

香港日治时期,逃难至广州。9岁以神童姿态演出他的第一个角色武松。1943年,林家声拜邓肖兰芳为师,学习粤剧排场戏,以古老排场戏“中州音”古腔来演唱,后来以鼓竹及演出谋生。香港光复后回港,得到几名名师传艺,亦曾随袁小田学艺,集各家之大成。1948年,林家声成为薛觉先的最后一位入室弟子。

1962年,林家声成立庆新声粤剧团,并任文武生,与编剧徐子郎、潘焯、李少芸、叶绍德等人合作。1965年,林家声成立颂新声粤剧团,创作超过四十套优秀的粤剧,被誉为“林派”艺术。其中包括《雷鸣金鼓战笳声》、《无情宝剑有情天》、《周瑜》、《楼台会》、《三夕恩情廿载仇》等。

1976年,林家声为电视台拍摄了26集粤剧特辑,成功地让大众认识粤剧,对推广及保存这一传统戏曲艺术,起着积极的作用。1993年,林家声演完38场汇演后,便正式淡出职业舞台,与妻子移居加拿大。

2009年,林家声回港于红馆演出,创下一小时全场爆满的销售记录。之后一直留港屡任演艺学院义务导师,着力传艺。

林家声不但是名伶,也是著名的粤语片明星。林家声戏路纵横,尤其擅演戏曲电影、武侠片。

2015年病逝,享年82岁。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