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庆礽

02-18 1714 反馈
童庆礽,男,赣剧小生。江西峡江人。

原为话剧演员,1953年进入江西省赣剧团,师从郑瑞笙、祝盛增。主攻小生,兼演其他行当。他的嗓音浑厚沉稳,演唱多在中低音区徘徊,高昆乱皆能,尤擅高腔。表演融入了话剧的一些元素,细腻逼真,扮演的小生儒雅清俊,风度翩翩,是赣剧中难得的书卷气浓厚的小生演员。他演的丑角夸张强烈,生活气息浓郁,在《张三借靴》中反串丑角刘二,体现出他塑造年龄、身份、性格具有强烈反差的人物形象的能力。曹禺看完童庆礽的演出后称赞:“童庆礽的张三演活了!”

除了舞台上与妻子潘凤霞创造了一代赣剧大师伉俪的佳话,联袂奉献了《珍珠记》、《还魂记》、《西厢记》等诸多赣剧经典作品,童庆礽对江西赣剧的发展还起到深远影响。20世纪50年代,他和石凌鹤一道作为江西省赣剧团筹备组的核心成员,发现和培养了包括潘凤霞在内的一大批赣剧人才。此外,童庆礽还对赣剧的唱腔、念白进行整理和规韵,对后来赣剧在全国的蓬勃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2016年在南昌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93岁。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