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丽

02-24 1.29万 反馈
刁丽,女,京剧旦角。辽宁省大连市人。

1973年考入中国戏曲学院,攻青衣刀马,受教于谢锐青、艾美君、于玉蘅等老师。1981年毕业分配到中国京剧院。

她具有青衣演员的天赋,其嗓音清醇明亮,扮相俊美,气质优雅、行腔流畅自如。

曾与冯志孝合演《苏武牧羊》,与袁世海合演《霸王别姬》,并得到杜近芳和杨荣环的指导。她先后主演了《白蛇传》、《杨门女将》、《蝶恋花》、《大探二》等剧目。1987年以《李慧娘》获得首届中青年京剧演员“振兴杯”电视大奖赛第一名,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最佳表演奖”。1991年主演《蝶恋花》荣获文化部直属艺术表演团体演出评比“优秀演员奖”。刁丽1983年赴美国演出了《断桥》、《霸王别姬》等剧目,获得“荣誉市民奖”;1985年赴香港演出了《大探二》、《龙凤呈样》、《李慧娘》等剧目,获得极大成功。1990年赴日本演出了《天女散花》、《秋江》等剧目,享受极高赞誉。1993年,随中国京剧院赴台湾演出,主演了《白蛇传》、《天女散花》等剧目,并在海峡两岸名家合作演出的《四郎探母》中饰铁镜公主一角。

为中国京剧院主要演员之一,国家一级演员。

前夫为李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