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韵兰(冀元兰、冀永琏)

11-10 7370 反馈
冀韵兰,男,京剧旦角。生于北京一个贫穷的铁路工人家庭里。

七岁时,父亲送他进学堂读书,只学了两年,后托人把他送进了程砚秋、焦菊隐等先生主办的中华戏曲专科学校去学戏。因他长得俊秀,学校分配他学旦角,并起了艺名冀永琏。1940年,中华戏校停办。他转到富连成社继续学戏。彼时正是元字班撑持局面每天演出的时候,他入科时便插入这一班,改艺名为冀元兰,写了六年的“字儿”。后因韵字班没有硬旦角,又把他编到韵字班,名字才又改成韵兰。继他之后,又有夏永龙、翟永奎等人由中华戏校相继转入富社,都编在了韵字班,把名字中间的字都改成了“韵”字。转入科班后想改工,自己总去张连福老师那里听老生课,可科班觉得他原来学的是旦角,成绩又较好,不应半途而废,所以还坚持让他跟萧连芳、刘喜益、王盛意等教师学花旦和武旦戏。他先后学了《小上坟》、《虹霓关》、《荷珠配》、《鸿鸾禧》、《香罗带》、入科不到半年就随元字班到华乐戏园演戏了。除了演他应工的传统折子戏外,他还在彩头戏《乾坤斗法》中跟李元芳分饰剧中的桃花女。不久,陈元碧学满出科,班里缺少武旦,他便顶了上去。《马上缘》、《翠屏山》、《战宛城》、《英杰烈》、《泗州城》、《十三妹》及《青石山》等戏,接受能力很快。一共学了四年多,便因成绩突出而提前毕业了。出科后曾搭过不少班社,均受欢迎。解放以后,一度在张君秋领衔的剧团里演戏,1956参加了天津市京剧团。后来又到了新疆军区建设兵团京剧团。曾在江苏省戏剧学校任教。

2017年逝世,享年89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