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奎光

01-26 3203 反馈
李奎光,男,川剧武生。出生于艺人之家,父亲李泽民是川剧鼓师。

经阳友鹤、周裕祥推荐拜彭天喜为师。后师从张德成。九岁学戏,十岁登台。工文、武小生,正生。迫于生计,幼年随父在四川江津县等地跑乡班。1949年父亲病故后回到重庆,参加重庆大戏院,担任武生戏主角。

重庆解放后,主演过《黄巢起义》、《武松与潘金莲》等戏。重庆大戏院改革为国营的实验川剧院和民营的群众川剧团。参加群众川剧团,随团调入大众游艺园演出。

1953年调入实验川剧院并参加第三届赴朝慰问团,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朝鲜人民军演出。在《林冲夜奔》中饰演林冲。在朝鲜期间,参加了阵地、伤员医院、哨所的慰问演出。1954年随实验川剧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慰问团,赴西藏慰问演出。主演《林冲奔夜》。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在重庆市文化局主办的“艺人文化学校”、“青年演员进修班”学习,增强了编、导、演的艺术知识和舞台实践。改编、导演、主演的《杨八姐盗刀》,演出三个月场场客满,颇受好评。后奉命赴京学习京剧《逼上梁山》。回渝后改编为川剧,并作为导演,主演了林冲一角,演出后,又是三个多个月的客满。后又将京剧《平原作战》、《奇袭白虎团》等改编为川剧,并饰演主要角色。《逼上梁山》、《平原作战》、《奇袭白虎团》三剧是其艺术生平中“大打翻身仗”的具有代表性的杰作演出。1956年,他第一个把京剧中的“猴戏”搬上了川剧舞台,因此被称为川剧“美猴王”。

1983年退休后,与重庆市市文化局原副局长张民权合办了“重庆川剧艺术学会”,任副会长兼秘书长,开展了弘扬川剧的工作,并在多所中小学担任指导老师。1987年调入市剧协,先后任艺委会副主任、常务副秘书长,工作至2000年。期间邀请全川名丑来渝展演三场川剧丑角剧目专场,业内外轰动。2000年至2007年与企业家合作创办了以川剧为主的旅游演出,受到极高好评,为巴文化走向世界、为重庆走向世界做出贡献。

2016年去世,享年87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