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泰臣(傅太臣、傅子平)

04-05 2045 反馈
傅泰臣,男,评书演员。河北景县人。一作傅太臣,曾用名傅子平。生于山东省平原县城关一个贫农家庭。

自幼跟岳父张玉山学艺,后拜王增毫为师学唱老北口木板(梨花)大鼓,1909年改唱西河大鼓。在河北、山东一带流动卖艺。1939年在济南改说评书。后一直在济南新时常泰臣书场说评书。并任济南市书词分会会长。

擅演长篇,代表书目有《隋唐》、《杨家将》、《呼家将》及中篇《秦琼下海州》、《响马传》(又名《瓦岗寨》)、《蒋娘寻夫》等。解放后致力于新书创作演说,改编并表演了长篇评书《铁道游击队》(已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1957年参加山东省第一届曲艺汇演,自编自演《血染洋行》获创作奖及演唱一等奖,被评为省先进工作者。1958年出席全国曲艺工作者代表大会,同年被选为山东省曲协主席,并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0年以九旬高龄登台演出《林海雪原》。同年九月,济南市文化局、市文联联合举办傅泰臣艺术生活七十五周年活动,授予纪念奖状。他还曾任济南市曲艺团副团长等职。

在长期艺术实践中,傅泰臣博采众长,精益求精,独树一帜。他表演感情真挚逼真,以情动人;吐字清晰,擅长贯口,善用“歌、词、赋、赞”来刻画人物,因而形成其富有浓郁乡土气息特色,“说、学、做、白、评”五艺俱佳的艺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