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玉兰

08-15 3992 反馈
侯玉兰,女,晋剧旦角。生于山西孝义长兴村的一个普通农家。

从小酷爱晋剧,16岁时便拜师学艺,主攻青衣。由于她嗓音甜美,字正腔圆,表演出色,很快便在同行中崭露头角。在晋中青年晋剧团时,侯玉兰曾成功演绎了《芦花》、《下河东》、《卧虎令》等戏剧中的主要角色,并得到了丁果仙、牛桂英、郭凤英的指导。在现代戏《洪湖赤卫队》中,侯玉兰把歌剧的主题音乐,巧妙地融入晋剧中,丰富了晋剧唱腔的表现力,受到了广大戏迷的称道。1982年,她以晋剧《祭桩》获全省中青年演员一等奖。

1984年,在太原举办的山西、陕西、河北、内蒙古四省(区)晋剧演出中,她和张鸣琴合唱的《芦花》获一等奖。1995年,在全国中老年戏曲会演时,侯玉兰荣获牡丹奖。她曾任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山西省戏剧家协会理事、榆次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晋中市晋剧团团长、晋中青年晋剧团团长等职。

古稀之年仍不忘传承晋剧艺术,培养晋剧人才。当她得知榆次老城票友社的胡桂梅、郑改萍、赵变珍、李列娥、李青花五名晋剧爱好者潜心钻研晋剧,很想拜她为师,便对她们进行了嗓音、唱腔等的考察,认为她们是可造之材,便欣然收她们为徒。侯玉兰常说,在晋剧艺术面前,要永远保持一种学习的态度,自己今天所有的艺术成就都是当年老师们手把手教出来的,她希望五名弟子能刻苦学习,把晋剧艺术发扬光大。

为国家一级演员。

2017年去世,享年84岁。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