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宝霆(三蘑菇)

08-15 1.17万 反馈
常宝霆,男,相声演员。父亲常连安,兄长常宝堃。

常宝霆从记事起就与相声结下了不解之缘。父亲和兄长常在家里研究、排练相声段子,常宝霆耳濡目染,再加上父亲和兄长的言传身教,本就很有悟性的常宝霆日渐长进。他九岁开始登台表演,很受欢迎。二十世纪三十、四十年代常宝霆为了锻炼自己,在父兄的指导下苦练“嘴皮子上”的功夫,对一些需要大段独白的贯口相声尤下功力,如《报菜名》、《地理图》等。辛勤的苦练,日常的实践,使得常宝霆的相声表演有了很大提高,并为他日后相声表演中干脆、明快的特点打下了基础。

常宝霆十一、二岁开始在父亲开办的北京启明茶社表演相声。与他配对合说的是白全福,他们的合作从那时起直至一九九三年白全福去世,可谓之“终身伴侣”。在启明茶社的表演与实践,对常宝霆日后的舞台表演风格起到了很大作用。他博采众家之长,拜郭荣启为师,并从吉评三、于俊波等老一辈相声表演艺术家那里获得了许多指点和有益的启示。常宝霆的表演洒脱明快、擅长贯口活、柳活。他和白全福的配合默契,表演娴熟,闹而不喧,热烈火爆,干脆流畅,具有帅派风格。

一九五一年常宝霆应邀到天津并定居。一九五一年参加了“虹风曲艺社”;一九五六年参加赴朝慰问演出;一九五八年赴福建前线慰问,在战壕里为战士们演出,从这一年开始,他尝试自己创作相声,他的作品《儿童乐园》、《还乡记》在天津日报发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他多次深入工厂、农村、部队体验生活,创作并演出了《我爱乒乓球》、《水车问题》、《挖宝》(与人合作)等作品。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他又重新整理并演出了一些新段子,如《道德法庭》、《诸葛亮遇险》等,这些节目源于生活,现实意义很强,深得广大观众喜爱。一九九二年,常宝霆从天津市曲艺团调入天津市艺术咨询委员会,专门从事对传统艺术的整理、挖掘和对年轻演员的传、帮、带工作。

2015年在天津病逝,享年86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