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厚民

09-07 4435 反馈
梁厚民,男,快板书演员。河北玉田人。

1960年,梁厚民考入北京矿业学院地质系。毕业后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走上艺术之路,学习快板书艺术。先后在北京农村文化工作队、北京文工团担任演员。1969年调入北京曲艺团,任快板书演员。梁厚民受家庭熏陶,从小喜欢文艺,曾演过笛子及箫独奏、民族舞蹈、评剧、京剧、话剧、山东快书、相声、快板、快板书等。为了学好快板书,他几次骑着自行车往返天津,向李润杰先生问艺,在演唱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加以调整,逐渐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曲艺还处在被禁锢的状态,忽然,人们仿佛看到了希望,与当时样板戏同名的一段快板书和一个年轻的演员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中,这就是梁厚民和他创作演出的《奇袭白虎团》,在演唱这个节目时,他大胆的加入了很多京剧的动作,如旋子、小翻儿等等,使节目的可看性增强,就是这个作品,让梁厚民一举成名,唱红了大江南北。并吸引了大批喜爱他艺术的学生。后任广东省曲协主席的杨子春慕名前来请教,以后又逐渐培养了像李菁等青年新秀,还有很多外国友人前来学习,为曲艺事业的传承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1974年,梁厚民出席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招待会,这对一位曲艺演员是莫大的鼓舞,他完整的保留着当年周恩来总理签发的请柬。

多年来,梁厚民坚持创作,由他主演主创的主要节目有《大闹药王庙》、《炒电车》、《奇袭白虎团》、《犟姑娘》、《争夺》、《百年大计》、《西安事变》、《幸福属于谁》、《人间真情》等快板书60余段,均在电台录音、电视台录像,录制唱盘。曾获全国优秀短篇曲艺创作奖、中青年优秀表演奖、北京市文艺调演荣誉奖、北京市新编曲艺调演获奖并获北京市委表彰名册等。数来宝《内当家》还曾荣获第二届中国曲艺节牡丹奖。

退休后,他仍然坚持创作和演出,参加公益活动,向徒弟和学生传授技艺,不断的探索和研究快板书的演唱技法和技巧,2009年,北京曲艺家协会授予他杰出成就艺术家称号。

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北京曲协荣誉副主席,曾任崇文区政协常委,北京大学中文系客座教授,北京对外友协理事。

2017年在北京因突发心脏病医治无效,享年七十六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