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桂秋

10-10 1.53万 反馈
黄桂秋,男,京剧旦角。祖籍安徽省安庆市,生于北京。

1924年中学毕业后在铁路局工作。曾以票友身份在京、津走票。1927年,正式拜师陈德霖,经常与马连良、余叔岩、高庆奎、杨小楼等合作演出。当时拿手剧目有《春秋配》、《别宫祭江》等。后来黄去南方,以《别宫祭江》获得“江南第一旦”的称号。黄在天津期间,经常与王庾生、章遏云、马艳红等排演新京剧本戏,如《蝴蝶杯》、《燕子笺》、《窦线娘》等,为他后来创编的新戏如《秋香三笑》、《冤禽恨》、《姜皇后》、《鞭打芦花》、《梁红玉》等奠定了一定的基础。1936年,黄桂秋组织正谊旅行剧团,离开京、津,到全国各地演出,1941年定居上海。黄的嗓音甜美,在“陈腔”的基础上强调湖广韵,吐字行腔讲究技巧。不久,即以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蜚声江南,被称为“黄派”。

1963年起,在上海京剧院教戏。1978年病逝于上海。

黄桂秋弟子很多,有言慧珠、李玉茹、童芷苓、王熙春、曹慧麟、金素雯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