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象贞(小八音)

11-30 911 反馈
万象贞,女,滇剧旦角。艺名小八音。

1945年仅8岁时,便拜入“竹派”创始人张禹卿门下,并开始登台演出。专攻花旦、闺门旦、青衣,擅演悲剧人物,嗓音醇厚、韵味独特,表演准确细腻,善于借鉴其他剧种的表演艺术,在滇剧演唱艺术中形成了自己的演唱风格。万象贞所主演的《血手印》、《京娘送兄》、《团圆之后》、《借亲配》等20多个代表性剧目,均由中国唱片公司、中国录音录像公司、中国唱片总公司上海分公司、成都分公司灌制成唱片、盒式磁带发行,影响广泛。

曾担任云南省滇剧院副院长、云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及名誉主席,并且是第一、二、三届云南省政协委员,第五、六届云南省人大代表。1992年,成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6年,被授予云南文学艺术成就奖;2014年,获“云南省滇剧艺术传承人”称号;2017年,更是被中国戏曲表演学会授予终身成就奖。

2018年在昆明家中辞世,享年82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