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素芳

08-10 1474 反馈
朱素芳,女,越剧老生。绍兴县人,素有“上海小包公”之美誉。

1945年5月参加上海鸿声舞台科班学艺三年。1948年2月满师后参加醒狮越艺社任副团长,在南京、无锡、常州、苏州等地演出。1951年2月参加上海新新越剧团,参加华东地区文艺汇演,在越剧《文天祥》中扮演文天祥,获二等奖。1952年春节,在上海全文艺界春节竞赛中,获演员二等奖,其老生表演被称为“巧艺多才、演戏专家”。1952年10月任上海更胜越剧团团长。1956年,华东行政区文化局支持浙江社会主义建设,派上海更胜越剧团到天台(由天台县文化馆副馆长李坤元经办,更新越剧团63人,由团长朱素芳带队)。主要演员有:老生朱素芳,小生毛蝴蝶、夏玉昆,花旦罗恒娟,花脸孟艳芳,大面费鸿奎,编剧蒋凤鸣、王静波,舞美朱承铭。主要剧目:古装剧《杨柳青》、《岳飞》、《水晶宫》、《三勘蝴蝶梦》等;现代戏有《槐树庄》、《洪湖赤卫队》、《霓虹灯下的哨兵》、《血泪荡》、《芦荡火种》、《雷锋》等。

更胜剧团到天台后,分别于1956年、1959年、1964年、1966年的四年中吸收、培养演职员19名。并于1960年、1962年和1979年回上海演出;1960年在上海解放剧场连演二个月,并参与上街宣传。1963年春,越剧清唱《岳飞叹月》(扮演岳飞)参加浙江省文化厅清唱大赛获一等奖。

1977年后,更胜越剧团改名为天台越剧团,实行了男女合演,改名后的党支部书记宗先寿、团长朱素芳、副团长朱诚铭、毛蝴蝶。此时演出较有影响的剧目是《祥林嫂》、《追鱼》。到了1982年参加小百花文艺会演,剧团的周笑天获优秀小百花奖、徐爱武获小百花奖。1983年以后,越剧团又招收培养了30多名女演员,遂有恢复了女子越剧。1992年天台越剧团正式停止运作。

因病于2018年在天台去世,享年88岁。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