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元和

09-11 5351 反馈
殷元和,男,京剧演员、导演。祖籍河北,生于北京。

自幼受父亲殷斌奎的熏陶,七岁入富连成,入科时,本属小“世”字科之末,改名殷世开,后世字辈出科后升为大“元”字辈,又改为殷元和。向宋富亭、侯喜瑞、孙盛文、谭世英、叶盛茂等学花脸;向萧长华、郭春山学文丑;向叶盛章学武丑,多才多艺,文武兼备。他翻打跌扑、大小筋斗、刀枪剑戟无不精通,厚底功、矮子功更为过硬,加之他聪明好学,善于模仿,深得先生们的喜爱,纷纷抢着给他说戏,因此师傅比别人多,戏也比别人学得多且广,深得名师真传。他向郝寿臣学《御果园》,向宋富亭学《钟馗嫁妹》,向孙盛文学《通天犀》,向谭世英学《火判》,向刘喜义学《打神州》,并由王连平亲授了《武当山》、《状元印》、《落马湖》等戏;郭春山、郭寿山等也都先后给他说过戏。后叶龙章出面让他拜花脸侯喜瑞为师,向他亲授了全部《连环套》中的窦尔敦和《战宛城》中曹操的戏;萧长华先生也向他亲授了《十八扯》、《选元戎》等。学习的同时,常演全部《姚刚》、《上天台》、《连环套》、《通天犀》等戏。叶盛章向他亲授了《盗甲》、《跑驴》、《叫哥》等戏,又提出要他专工武丑;教花脸的先生也舍不得他。

元和从“元”字辈学生中脱颖而出,在人才济济的富连成科班,他拼命吸收养料丰富自己,快出科时已成既能演净(铜锤、架子、武花脸),又能演丑(文丑、武丑),还能兼演武生等行当的多面手,先生们都夸他像父亲小奎官,科班内外也都对他刮目相看。

十八岁出科,次年参加革命,先后在晋绥军区平剧院、延安联防军区平剧院、西南军区京剧院、总政京剧团、中国京剧院四团任演员、导演,曾多次随中国艺术团出访。曾参与导演《红娘子》、《北京四十天》、《从开封到洛阳》等戏。在《钟馗嫁妹》、《醉打山门》中不仅很好地刻画了钟馗、鲁智深的性格,在功架上也充分发挥了戏曲艺术“美”的特点,经他再度发展、创新的《醉打山门》一剧,已成他的代表作。他在艺术上从不因循守旧,以锐意求新在戏剧界著称。在导演工作方面经验丰富、思路敏捷,不仅精通京剧,还多次导演话剧、歌剧,对宁夏的戏剧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在话剧舞台上,曾在《红旗谱》和《最后一幕》中饰演重要角色。尤其是1950年代末在中央戏剧学院进修期间,在话剧《红旗谱》中成功刻画了反面人物冯兰池,深受演剧界的赞赏。1970年代又参加了电影《六盘山》的拍摄。1980年代两次应邀前往中央戏剧学院进行较长时间的讲学和话剧民族化研究工作。

他是团里的主要演员,和大家一起相继排演了一、二、三打《祝家庄》,他在“一打”中演石秀,武生应工;“二打”中扮李逵,架子花应工;“三打”中饰顾大嫂,刀马旦应工。他还演了十八本《藏珍楼》,以武丑应工饰主角徐良。

1947年,随剧团转移到延安后,贺龙元帅很喜欢这批年轻人,成立了晋绥平剧院,在延安,他们创作演出了一些新编历史剧如《殊途同归》、《嵩山星火》、《古庙钟声》等,他在戏中担任主演并开始学习导演艺术,与刘元彤合作排演了《闯王三部曲》、《红娘子》、《从开封到洛阳》、《北京四十天》等。

1955年,他随团调往北京,并入总政,同年随中国艺术团出访越南。1956年改为中国京剧院四团后,他调教员组工作,和同志们一道深入东海前沿、海岛边防慰问子弟兵,同年随中国艺术团出访缅甸。

1958年9月,随中国京剧院四团来到宁夏。到宁夏后,除演员、编导工作外,同时还做行政管理工作,根据领导安排,先后到宁夏秦剧团、话剧团、歌舞团、越剧团及一些县级剧团帮助排戏或共同创作新剧目。他还担任过宁夏文联副主席、宁夏戏剧家协会主席等社会职务。1981年至1982年间,他应中央戏剧学院之邀,两次赴京执教,部分教材在《宁夏戏剧》刊物连载。1996年,宁夏文联、文化厅在宁夏宾馆举行了“殷元和同志从艺六十周年暨七十寿辰庆贺会”。会场悬挂着“艺博古今,永寿康宁”贺匾;和“编导演笃志一甲子,京秦话忘情七旬翁”的贺联;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赠送“从艺六十春秋,生旦净丑誉满梨园;援宁三十六载,编导演唱声高贺兰”贺词。作家张贤亮、画家张少山也为他题字、作画。

为中共党员。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