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文霞

02-24 2921 反馈
董文霞,女,黄梅戏旦角。生于安徽省宿松县。

1957年考入安徽黄梅戏学校,主工文武花旦,以花旦为主,武旦为辅,兼学青衣、小旦、彩旦,做到一专多能、学业有成。从事戏曲表演三十多个春秋,主演过大小剧目上百场。主要代表作有:《天仙配》、《杨门女将》、《虹桥赠珠》等。

1963年董文霞在中国第一部彩色宽银幕黄梅戏影片《槐荫记》中饰演七仙女,夏承平饰董永,在拍摄中受到严凤英的传授,一举成功,人称“黄梅戏第二代七仙女”。1980年,王少舫到安庆讲学,特邀董文霞同他一起演出《闹花灯》,他们的精彩表演,轰动一时。退休后,她受聘于安徽黄梅戏职业学院为学生上课、排练节目,继续为黄梅戏事业做传、帮、带工作,充分发挥老艺术家的余热。

为安徽省戏剧家协会会员,曾任安庆市戏剧家协会理事、安庆市政协委员。1963年获“安庆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2019年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74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