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忠

04-12 1825 反馈
梁建忠,男,粤剧导演、编剧。广东顺德人。

10岁考入广东粤剧学校。是广东粤剧学校首届毕业生,应工文武丑。相较于演,梁建忠在导方面的才华更为出众。他导演过《碾玉观音》、《汉文皇后》、《猴王借扇》、《风尘知己未了情》、《伦文叙传奇》等一系列深受观众欢迎的剧目。在第二届广东省艺术节,梁建忠和陈小莎携手执导的《猴王借扇》,获得了包括导演一等奖在内的多项殊荣。《伦文叙传奇》同样获第五届广东省艺术节多项殊荣。

编剧何笃忠与梁建忠一同考进广州市老艺人剧团的少年训练班,同窗共读7年,又在广东粤剧院共事到退休。俩人经常到戏院看马师曾、罗品超等叔父做戏,一到周末就往师傅家里跑,希望能多学习。

从艺四十多年,曾导演大、小剧目100多个,编写和改编大、小剧本50多本。荣获第二、五、六、九届广东省艺术节导演一等奖,编剧二等奖。1998年被评为一级导演。

他集编导演才华于一身,并精通各种粤剧乐器,被誉为粤剧“奇才”、“活字典”,大家亲切称他“忠叔”。

2019年病逝,享年72岁。

参考文献及注释
  1. ^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G/html/2019-03/18/content_8317.htm 粤剧“奇才”,忠叔再见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