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华(董汝陵)

07-23 5121 反馈
竞华,女,川剧旦角。重庆涪陵人。

出身川剧世家。八岁学艺。十三岁在成都华瀛大舞台登台,一炮走红成为剧团的台柱。

她唱做俱佳。特别是其独树一帜的唱腔艺术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誉满全川,尤以善用细腻的小腔、花腔著称。戏路宽广,闺门旦、正旦、花旦均属擅长,兼能反串小生。

代表剧目有《思凡》、《拷红》、《三祭江》、《打神》、《乔子口》、《出北塞》等。

1998年,竞华在病重期间为了振兴川剧事业而后继有人,不顾肺癌晚期病痛的折磨,在华西医院病房内倾心指导前来探视的关门弟子沈铁梅。

建国后,历任成都市川剧院演员、副院长,成都市川剧研究所顾问,中国剧协第四届理事。是第三、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首届中国唱片“金唱片奖”。

1998年因病在成都去世,享年73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