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勍

04-30 2066 反馈
徐勍,男,评书演员。生于重庆市江津。

九岁丧母,父被抓丁,童年无家可归,为谋生计,提篮小卖,出入茶馆,喜听评书。

1947年秋,开始跟师学艺,从此走上从艺说书之道。1958年获四川省首届曲艺汇演三等奖,同年到北京参加全国首届曲艺汇演,在中南海怀仁堂受到周恩来、董必武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1961年改编并说《王若飞在狱中》好评如潮。1963年说《红岩》受中宣部、文化部好评。1964年改编《夺印》在《四川文学》连载,后四川出版社出版,《光明日报》专题报道。1975年说《石头后面》获好评,中国唱片社出版发行。1979年出席全国第四届文代会。1980年出版个人专辑《从脚说起》。1995年获全国曲艺牡丹奖,1998年被中国文联授予“名家金牌”。

《一双绣花鞋》便是通过他的评书广为流传。与袁阔成并称“北袁南徐”。

1998年秋出版《口舌人生》,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作了专题报道。曾应北京军区战友话剧团之邀,出演邓小平。对自己几十年的“口舌人生”,徐勍曾于1988年作诗自勉。诗曰:少小失慈母,自强一顽童。艺海苦作舟,跟党拜工农。为人民说书,摇唇费心囊。书山勤为径,直身攀高峰。

曾任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重庆市曲艺家协会荣誉理事。四川省曲协副主席,重庆曲艺团艺术顾问。

2017年因病去世,享年81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