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莉

04-30 4232 反馈
李莉,女,京剧旦角。

一九五八年考入天津戏曲学校,师从谷玉兰、杨荣环学青衣、花旦,兼随杜富隆学小生,在很短时间里学会了《一匹布》、《荷珠配》、《樊江关》、《十三妹》等戏,并在校排演了《辕门射戟》,把个英姿飒爽的吕布演得活灵活现。一九六五年入剧团后,又先后演出了现代戏《沙家浜》、《阮文追》、《海港》及《芦花淀》等深得观众喜爱,恢复传统戏后,由于她在戏校打下的坚实功底和多年舞台实践的揣摩、创造与实践,使她在五彩缤纷、风格迥异的传统戏曲舞台上如鱼得水,《先后演出了《玉堂春》、《辛安驿》、《大英杰烈》、《霸王别姬》、《李慧娘》等不同行当、不同风格的戏,充分展示了一个能文能武、唱做俱佳的演员实力所在。

不仅如此,李莉还是一位多专多能人才,她可以在一出戏里扮演不同角色,如《四郎探母》中,她不但将萧太后演得唯妙唯肖,而且可以把铁镜公主的角色演得得心应手,而《群英会》的反串小生周瑜又被她表演的不温不火、潇洒飘逸。李莉曾在首届戏剧节以《司马执剑》一剧获得“优秀主角奖”,并在一九九零年全国中青年电视京剧大赛中荣获“最佳表演奖”。在现代京剧《华子良》一剧中担任双枪老太婆角色,为此剧增添了光彩,在第三届京剧艺术节演出中此剧荣获“金奖”,李莉本人获得“表演奖”。

为天津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天津戏剧家协会理事。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