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学如

05-01 254 反馈
周学如,女,川剧旦角。生于成都。

8岁学艺,专攻“闺门旦”,嗓音清亮,唱腔优美,表演细腻,身段灵活,传统功底深厚,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在唱腔和表演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受到业内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赞扬。从20个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先后在北京、成都、昆明等地,多次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并为20多个外国使节演出。1957年5月,周学如在参加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时,受到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的亲切接见。

周学如从艺数十年,演出剧目多达200余出。代表剧目有《春江月》、《夫妻桥》、《凤仪亭》、《红楼梦》、《文成公主》、《珍妃泪》等,数不胜数。她长期坚持舞台演出,所主演的剧目获誉众多,广为流传。先后在内江市川剧团、成都国民戏院、成都大众川剧院、四川省川剧团、四川省川剧团二团、成都市川剧院一团、云南省川剧团、成都川剧团、成都市川剧院工作。

1956年,周学如演出《凤仪亭》荣获四川省全省青少年公演二等奖;1979年演出《恩仇记》由省电视台录像并转播;同年中央电视台录制由她领衔主演的《凤仪亭》和《秋江》;1984年由她领衔主演的《春江月》由中国戏剧出版社摄制成“连环画”发行;领衔主演的川剧《金绾钗》曾由中国唱片总公司录制唱片,在全国发行。她主演的剧目多次被中央,以及四川、云南、昆明、成都等多家电台录音播出。1989年四川省人民政府为周学如颁发从业艺术工作30年“荣誉证书”;2005年被中共成都市有关方面授予“终身从艺荣誉证书”;四川省社科院特聘她为“四川省川剧研究会会员”。于1990年12月退休,退休后,周老仍身体力行地为川剧奉献余热,培养和帮助了许多青年演员。

1949年12月参加革命工作,1960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9年在病逝,享年84岁。

参考文献及注释
  1. ^ http://www.thecover.cn/news/2488574 川剧表演艺术家周学如逝世 梅花奖得主王玉梅排演周老“力作”以示怀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