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蔷华

05-08 1.15万 反馈
李蔷华,女,京剧旦角。

12岁在重庆看了程派传人赵荣琛的演出后,被程派艺术所吸引,从此下定决心学习程派。曾向程砚秋先生的琴师周长华问艺,20世纪40年代后期曾得到程先生的指点,技艺大进。是私淑程派的佼佼者。

50多年来,李蔷华先生专事程派艺术的研究和演出,经常上演的剧目有:《二堂舍子》、《春闺梦》、《朱痕记》等。2004年,在纪念程砚秋先生诞辰100周年时演出了久未见于舞台的《亡蜀鉴》,很受欢迎。晚年对众多学程派的青年演员的培育起了很重要的贡献。

第一任丈夫为杨派名票丁存坤,离异后,1954年与关正明结婚,生子关怀。后于1978年离异。1979年夏,她拜访了孤身病中的俞振飞先生,颇为同情。在大家的撮合下,比俞老小27岁的她毅然与敬爱的师长走到了一起,承担起照料俞先生的责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