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鸣琴

06-26 3497 反馈
张鸣琴,女,晋剧须生。山西孝义大垣村人。

1952年从艺,工晋剧须生,师承丁果仙,早期得周玉如、王永年等教导传授。1955年首次公演晋剧《斩子》。1980年加入中国戏剧家协会。代表剧目《下河东》(饰赵匡胤),《十五贯》(饰况钟)、《芦花》(饰闵德仁)广为传唱、广受搬演、深受广大观众喜爱欢迎。此外还饰演有《三关排宴》佘太君、《赵氏孤儿》程婴、《齐宫外史》王子荣,现代戏《春暖花开》向春阳、《三下桃园》女县长、《沙家浜》沙奶奶、《红灯记》李奶奶、《朝阳沟》栓宝娘、《槐树庄》郭大娘、《血泪铭》洪母等主要角色。《芦花》获1955年山西省古装戏汇演演员一等奖、1984年四省晋剧汇演演员一等奖,《春暖花开》获1952年山西省现代戏汇演集体奖,《三下桃园》获1963年山西省汇演集体奖,《三喜临门》获1983年山西省戏剧汇演演员一等奖,《齐宫外史》获1987年山西省振兴杯一等奖,《芦花》获1995年全国中老年北京汇演牡丹奖。

晋剧界认为张鸣琴是继丁果仙之后少有的晋剧好须生之一。做工自然,招式贴切,刻化精细,神、情、言、色皆有分寸。在唱腔上,吸收丁派神韵,又有自己独特的风格。遒劲于喷口,端庄干行腔,清晰于咬字,通达于腔势,唱人物、唱感觉,重音色、重声韵,具有一种行云流水般的纯朴节律和氤氲万象的自然美,被誉为丁派须生中的“鸣琴腔”。遐近闻名的拿手戏有《十五贯》、《芦花》、《下河东》等。在中南海演出时,受到中央领导同志赞誉。

张鸣琴十分关心晋剧的发展,为晋剧培养出了不少的接班人,都已闯下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其弟子也在山西晋剧界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同是弟子也同是女儿的杨红丽(小鸣琴)获中国戏曲“梅花奖”,国家一级演员。另外几位徒弟有:国家一级演员,杏花奖获得者侯刚英(榆次区晋剧团)。杏花奖获得者:荣爱梅(晋中地区青年晋剧团)。徒弟:王改玲(晋中小鸣琴晋剧团)。

同时,张鸣琴开办有鸣琴艺术学校,从娃娃抓起,为晋剧事业再创辉煌做出自己的贡献。

历任孝义市新艺剧团随团学员,四川成都市新艺晋剧团演员、副团长,山西省晋中晋剧团演员、艺委主任、团长,山西省戏剧家协会理事,榆次市政协委员,晋中地区残联委员,晋中地区小鸣琴剧团名誉团长等。为中共党员。

2020年因病医治无效在深圳逝世,享年83岁。

参考文献及注释
  1. ^ http://www.chnjinju.com/html/news/2020/0622/12933.html 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张鸣琴去世 享年83岁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