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开元

09-24 6953 反馈
雷开元,男,秦腔、眉户戏须生。陕西华阴人。

从小酷爱文艺,1954年10月(14岁)考入华阴县剧团,老师的言传身教和自己的勤奋努力,几年后就使他成为团里的主要演员,艺术修养也不断提高。这一期间由他主演的《红心朝阳》(饰徐志中)、《二堂舍子》(饰刘彦昌)、《海港》、《祭灵》等戏深受观众的欢迎。1983年调入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眉碗团。

改革开放以来,雷开元不断探索、进取,在继承前辈的基础上,发挥自己的特长,坚持走自己的路子,非常注重对人物内在情感和性格的刻画。现代戏《杏花村》、《酒醉杏花村》中扮演的冯大强、《二虎守长安》中扮演的杨虎城,古典剧《花烛恨》中扮演的王大人,雷开元在人物的感情和内心世界上狠下工夫,力争创造人物的个性特色,受到观众和专家的好评及肯定。

雷开元的嗓音宽厚,唱腔激昂高亢,吐字清晰明澈,情感丰富,被誉为“一声雷”。从艺50年以来主演(配演)过的剧目有秦腔《二堂舍子》(饰刘彦昌)、《杀庙》(饰韩琦)、《祭灵》(饰刘备)、眉户《归队》(饰张兴运)、《红心朝阳》(饰徐志中)、《窦娥冤》(饰张驴儿)、《粮食》(饰田生德)、《徐九经升官记》(饰徐九经)、《李亚仙》(饰郑丹)、《海港》(饰马洪亮)、《两颗铃》(饰特务分子一零三)、《迎春堡》(饰老支书)、《夺印》(饰陈景宦)、《九岩风》(饰潘月明)、《石场斗争》(饰潘大山)、《花烛恨》(饰王大人)、《葫芦坝》(饰徐茂)、《血泪仇》(饰王仁厚)、《法门寺》(饰赵廉)、《酒醉杏花村》(饰冯大强)、《二虎守长安》(饰杨虎城)、《陕北婆姨》(饰栓牢爹)等。

雷开元主演的《二堂舍子》可以说是他的代表作。其中的唱腔极具韵味,既激昂高亢、掷地有声,又婉转悠扬、跌宕有序,不但表演真切,而且能通过声腔变化把人物的内心活动表现地淋漓尽致,别具一格,自成一家。

1978年在《迎春堡》中扮演老支书被渭南地区文化局授予表演一等奖,1981年参加陕西省戏曲调演在《葫芦坝》中扮演徐茂,被观众称为“眉户王”。1987年晋京演出眉户现代戏《酒醉杏花村》(中饰冯大强)、《二虎守长安》(中饰杨虎城)受到文艺界、新闻界以及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与好评。现代戏《九岩风》(中饰潘月明)参加了第十届中国现代戏年会,并且荣获陕西省第三届艺术节优秀表演奖、全国“金三角”新剧目交流演出(文化部主办)优秀演员奖。

郭汉城、张庚、张晓斌曾撰写文章对其表演艺术进行了高度评价。陕西书画院雷珍民为雷开元题词“杨廉马上呼苍天,二堂刘锡泪涟涟。一杖责出状元子,祭灵声振陕宁甘。”

为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眉碗团国家一级演员、艺术指导,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陕西省秦腔研究会理事,中国共产党党员。

2020年在西安逝世,享年80岁。

参考文献及注释
  1. ^ http://www.whysw.org/html/renwu/20200922/30393.html http://www.whysw.org/html/renwu/20200922/30393.html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