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艳霞(侯连春)

09-25 211 反馈
筱艳霞,女,评剧旦角。本名侯连春。

出生在梨园之家,自幼随母亲刘艳霞学戏,边学边演,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1953年,随母亲加入吉林市评剧团。1956年,她参加了由中央文化部主办的“第二届全国戏曲演员讲习会”。在此期间,得到了梅兰芳先生、程砚秋先生等老一辈艺术家的亲授,使她的艺术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在业务上勤学苦练,精益求精,不断丰富自己的表演艺术,经过多年的演出实践,在唱、做、表方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并不断地丰富和加强自身的艺术修养。不但完善地继承了母亲刘艳霞的“刘派”艺术风格,并使其有所发挥和创新。筱艳霞从事评剧艺术几十年来,先后主演了《秦香莲》、《小姑不贤》、《白花点将》等近百出舞台剧目。她的很多经典唱段在省市电台都做了录音,当时经常插放。许多艺术评论家都在省内一些刊物上发表了评论。她的演唱特点是,吐点清楚、行腔委婉、字正腔圆。为繁荣文艺事业,多年来,她先后培养了近十名青年演员,其中有的演员,分别在省市评剧汇演中获大奖。筱艳霞不仅是吉林市评剧团的主要演员,也是母亲刘艳霞创造的“刘派”的唯一继承人。为此她为吉林市评剧团的艺术发展和戏曲艺术做了大量的工作,在省内外有着较大的影响。2011年,筱艳霞被吉林省文联、吉林省文化厅、吉林省戏剧家协会授予“最具影响力的戏剧艺术家”荣誉称号。

初中文化,吉林省政协第四、五、六届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吉林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吉林市戏剧家协会理事、会员。1979年、1984年两次被吉林市人民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

2020年病逝,享年85周岁。

参考文献及注释
  1. ^ http://www.xijucn.com/html/pingju/20200919/100949.html 【讣告】评剧表演艺术家筱艳霞病逝,享年八十五周岁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