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 《雨后帖》《憂懸帖》《频有哀祸帖》《何如帖》

王羲之 雨后帖》《憂懸帖频有哀祸帖》《何如帖 

雨后帖,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帖为五行草书尺犊,末款“羲之”,铃有“世南”、“贞观”二墨印,又有“志东奇玩”、“四代相印”、“绍兴”小玺及清内府请藏印。所以鉴为伪书,一是此帖不见于古刻丛帖中,又没有元以前的题识、记载。清初吴其贞《书画记》说此帖:“书法有沉重古雅之气,其纸色是墨水所染者,以为伪物。”安歧《墨缘汇观》以为是“唐模”。以书法论,运笔流滑,结构松懈,虽水平不高,但笔法显示出的转折、顿挫自然,是临写,而非钩摹。纸色深褐,颜色呆滞不自然,如吴其贞所言是染旧。二是帖的书纸,经有关专家鉴定,是竹纸,即北宋中期以后才能制造的纸张。三是帖上所铃藏印,细审“世南”、“贞观”两个唐代墨印,都是墨笔画出的;北宋苏辙的“志东奇玩”、“四代相印”,经比较为伪印;只有南宋“绍兴”小玺为真印。综合这几方面的考鉴,该帖的上限约在北宋末期,是以临写的方法伪做出的名人书迹。
忧悬帖
此本前三行为《频有哀祸帖》,后六行为《孔侍中帖》 (《孔侍中帖》后三行,日本学者又称为《忧悬帖》) ,前后九行共一纸,总称为《孔侍中帖》或《九月十七日帖》。日本前田育德会藏。
频有哀祸帖
《频有哀祸帖》草书,纸本,现藏于日本前田育德会。字间倾侧、俯仰、钩连,笔画轻疾、圆转、牵引,结体多有取横势者。
何如帖
释文:羲之白不审尊体比复何如迟复奉告羲之中冷无赖寻复白羲之白。
王羲之行书《平安帖·何如帖·奉橘帖》,为唐人双钩填廓摹本,三帖连为一纸。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王羲之书法作品

兰亭序黄庭经曹娥碑 集王圣教序 姨母帖 初月帖 
丧乱帖乐毅论 十七帖 快雪时晴帖 寒切 平安帖 
行穰帖 孔侍中帖 奉橘帖频有哀祸帖 憂懸帖 何如帖 
得示帖 妹至帖 二谢帖 雨后帖 远宦帖 上虞帖 
游目帖 干呕帖 其书帖 瞻近龙保帖 旃罽胡桃帖 长风帖 
袁生帖 七月都下帖 大道帖 草书平安帖 此事帖  

王羲之简介 |  历代书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