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靖《月仪帖》(章草)拓本

索靖《月仪帖》(章草)拓本

索靖(239年—303年),字幼安。敦煌龙勒(今甘肃敦煌)人,是西晋将领、著名书法家,敦煌五龙之一,官历尚书郎、酒泉太守,官至征西司马,人称“索征西”。

索靖善章草,传张芝之法,其书险峻坚劲。其章草书,自名“银钩虿尾”。时人称“瓘得伯英之筋,靖得伯英之肉。”索靖章草自成一家,唐张怀瓘评道“幼安善章草,书出于韦诞,峻险过之,有若山形中裂,水势悬流,云岭孤松,冰河危石,其坚劲则古今不逮。”

《月仪帖》传为西晋书法家索靖所书,是章草名帖。《月仪帖》以十二月令制为尺牍,故称。但传至今日,该拓本已缺四至六月,计18页。《月仪贴》字数逾干,其书法法度森严,锋芒尖锐,骨力非凡。

艺术典藏丨索靖《月仪帖》(章草)拓本

正月具书君白:大蔟布气,景风微发,顺变绥宁,无恙幸甚!隔限遐涂,莫因良话,引领托怀,情过采葛,企伫难将,故及表问,信李藨藨,俱蒙告音,君白。

君白:四表清通,俊乂濯景,山无由皓之隐,朝有二八之盛,斯诚明珠耀光之高会,鸾皇翻翥之良秋也。吾子怀英伟之才,而遇清升之祚,想已天飞,奋翼紫闼,使亲者有迩赖也。君白。

艺术典藏丨索靖《月仪帖》(章草)拓本

二月具书君白:侠锺应气,融风扇物,遥愿高宇,使时赞宜,山川攸远,限以成隔。自我不见,俯仰数年,看涂驰思,言存所亲,裁及告怀,怅焉。不具,君白。

君白:王路熙和,皇化洋溢,博采英儒,以恢时佐。辇无叩角之怨,门有 缙绅之盛:斯乃潜龙逢九五之运,宝玉值卞氏之明;已委蓬室之陋,以妥金紫之荣,使亲契有拂冠之庆也。君白。

艺术典藏丨索靖《月仪帖》(章草)拓本

三月具书君白:姑洗育物,罄无不宜,延想吾子,随运是康,机度推疏,不面逾纪,分逼哀涂,乌咽良展,驰心投情,庶能感应,具书修问,罔然不具。君白。

君白:洪化遐布,率土咸宁,秉卞庄之勇者,匿武而精道;抱管鲍之才者,弹冠而待显。怪以高迈之姿,而怀迷时之志,逮明明之来,缅不识之响。机运稍移人生若寄;愿速龙跃,耀于云汉也。君白。

艺术典藏丨索靖《月仪帖》(章草)拓本

七月具书君白:夷则布气,暑运西流,遥想足下,动静顺宜。川涂悠远,乖我谈宴,心存明瑰,精爽驰想。登高长伫,涕以陨之,不胜劳叹,裁及书问。君白。

君白:与子少旧,契阔在昔,情款好合,如彼琴瑟。何图离别,历载十馀,年往□□□□□□□天地之悠长,□人生之险绝;悼言多感,怅然伤怀。唯足下宝德育素,以熙万福,叙此故旧。君白。

艺术典藏丨索靖《月仪帖》(章草)拓本

八月具书君白:南吕应化,中秋告凉,敬想令问,福履多宜。山川缅邈,信理希寡,谈面既阔、音问又疏。倾首延怀,无日不劳,想笃分好,不孤其勤。亦见信忆旧,裁因数字,行人彭彭,俱数相闻。君白。

君白:世清道治,圣化光洽,明于博采、唯贤是务。足下以神龙之贾应景风之求,足陟天阁而德闻四海,允彼具瞻副此群望,窃从草泽,慷慨增愿。君白。

艺术典藏丨索靖《月仪帖》(章草)拓本

九月具书君白:无射改卦,广莫布气,气度凉和,宜时顺节。路乖人隔,邈若天逾,翘首延思,远莫致之。君子笃好想齐往分,不胜伫企饥渴之怀,故书表问,不能畅情。君白。

君白:昔忝同门,滥攀君子,子以逸群之才,当贯三千之首,登堂入室研道之奥,虽明暗殊品每亦希颜。至以乖融,孤陋遐外,旷道离友,益以墙面,无因之积,以书所敬。君白。

艺术典藏丨索靖《月仪帖》(章草)拓本

十月具书君白:应锺导运,严霜稍隆,时变物移,感候增怀。驰心系想,言存所亲,山川路限,不能翻飞。登彼崇丘,逍遥长望,延伫莫及,思积情疲,不胜郁陶眷然之感,裁复白,书不悉。君白。

君白:往春执手,刻会来秋,迎期待面,慊然迟想。正以逸骥之迹骋于云汉之路,龙骧天府,忘此友信,飞沈壹殊,何缘言嬿,厚为时节,宝爱光仪。君白。

艺术典藏丨索靖《月仪帖》(章草)拓本

十一月具书君白:黄锺吐气,凝寒雰降,温室重裘,和气养神。休宜幸甚,岁月飞驰,逝不我待,阔自别后。始忽然逾载,望涂延思,精诚所感,无物不应。果□来况,德音弥满,耽玩良翰,悟(怽mì心被迷惑)熹慰。增慨不胜抱感,裁因口答,言不具尽。君白。

君白:昔誓秋归,而奄经半载,匪我愆期,时违书信。□□之隆,况旨沓密,蚩以逸逾,约以驰鹜,亲爱分隔,齐□□宁。足下复远□<立支>望邪仓卒不具。君白。

艺术典藏丨索靖《月仪帖》(章草)拓本

十二月具书君白:大吕□,度末寒栗烈,明德宜时。梦想无恙。分隔逾年,良会乖违,感咏萧艾,言存宿好。翘翘延领,不胜思积,裁及白书,不能具悉。君白。

君白:不图一别,便成永隔,瞻彼修路,从此乖限。情经运候,思兴感物,发言存信,涕以流坠。足下□严,度同此怀,信使知问。君白。

《月仪帖》全图欣赏

艺术典藏丨索靖《月仪帖》(章草)拓本

索靖《月仪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