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芾 中秋诗帖

米芾 中秋诗帖

米芾《中秋登海岱楼作诗帖》即为《中秋诗帖》(草书九帖之六、七),纸本,草书,纵25.2厘米,横36厘米。日本大阪市立美术馆藏。
释文:中秋登海岱楼作。目穷淮海两如银。万道虹光育蚌珍。天上若无修月户。桂枝撑损向西轮。三四次写,间有一两字好。目穷淮海两如银。万道虹光育蚌珍。天上若无修月户。桂枝撑损向东轮。信书亦一难事。

说明:海岱楼位于涟水(江苏涟水),是著名的风景名胜,米芾时常登楼,眺望淮河入海处辽阔壮丽的景色。在本诗帖中,米芾形容海口一片水光粼粼,好似银泻大地,而天际出现万道虹光,孕育出宝贵的珍珠。在诗的后半,米芾则引“吴刚伐桂”的典故,谈到若非吴刚日复一日,不停地砍伐桂树,快速生长的桂枝,必定撑破月轮。米芾以此暗喻自己的仕途常为人所阻,无法充份施展。

在帖中米芾前后共抄录诗文两次,中间加入一行批注:“三四次写间有一两字好,信书亦一难事”,可见对书法求好的态度。涟水时期,米芾勤于练习晋人草书,此帖与《焚香帖》、《草书论书帖》都是其中的例子。另外,米芾也经常与薛绍彭书信往返,讨论购帖事宜、交换习书心得,或是品评论书,两人堪称最佳书画友。

米芾担任涟水军使(江苏涟水)期间,最喜欢登临游览的景点就是海岱楼。海岱楼在江苏涟水地区,是唐、宋时代十分著名的望海楼,自古以来,便是许多文人登览赋诗的最佳旅游景点,唐代诗人杜甫曾以“浮云连海岱,平野入青徐”来形容它视野辽阔、宏伟壮丽的景观。它在米芾的诗文中也经常出现,例如《焚香帖》(大阪市立美术馆藏):“雨三日未解,海岱咫尺不能到”,便提到在淫雨霏霏之日,他登海岱楼所见迷蒙的景致。在另一阙词《蝶恋花·海岱楼玩月作》中,米芾也提到:“千古涟漪清绝地,海岱楼高。下瞰秦淮尾,水浸碧天天似水,广寒宫阙人间世。”并将海岱楼比喻为月亮上的“广寒宫”,诗人登楼眺望,颇有遗世独立的感觉。

米芾作品欣赏:

 珊瑚复官二帖研山铭 彦和帖張都大帖虹县诗 蜀素帖 
 参政帖苕溪诗卷 论草书帖  张季明帖叔晦帖 乡石帖 
伯充帖三吴帖箧中帖 竹前槐后诗帖临沂使君帖 清和帖 
拜中岳命作 岁丰帖留简帖  逃暑帖值雨帖 方圆庵记 
 盛制帖 李太师帖向太后挽词帖  多景楼帖公议帖 韩马帖
新恩帖吴江舟中诗卷淡墨秋山诗帖穰侯出关诗帖向乱帖粮院帖
元日帖德忱帖恶札帖焚香帖道林诗帖法华台诗帖
王略帖赞提刑殿院帖来戏帖致伯修老兄尺牍晋纸帖适意帖
贺铸帖丹阳帖致伯充尺牍惠柑帖戏成诗帖紫金研帖
政事帖陈揽帖烝徒帖中秋诗帖寄魏泰诗帖建州帖
跋步辇甘露帖知府帖 跋褚遂良摹兰亭序图 跋苏东坡木石图
跋欧阳修集古录跋尾 跋蔡襄赐御书诗卷褚临黄绢本兰亭序跋赞

米芾绘画
米芾简介中国历代书法中国历代绘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