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山致戴枫仲二札

傅山致戴枫仲二札


   傅山(1607-1684),初名鼎臣,后改名山。字青主,号公之它、丹崖翁、真山、侨黄等。阳曲(今属山西)人,祖籍大同。明亡后曾出家为道士,故人称“朱衣道人”。有《霜红龛集》等传世。他是一位很有气节的人,前半生全力反清,晚年隐而不仕清,成为历史上少有的气节高贞之人。他主张“作字先作人,人奇字自古”,又针对当时赵、董流弊一味甜熟之风,提出“宁拙毋巧,宁丑毋媚,宁支离毋轻滑,宁直率毋安排”等著名书法观,反映了他的卓尔不群,出时风之表的高格。他的草书雄强奇崛,下笔如龙蛇飞舞,苍鹰盘旋,极自由超拔。他曾自言比于王羲之,是“龙跃似之,虎卧不足”,说的就是自认为动处似王羲之,静处尚有不足。他的小字精严,楷法颜真卿,而归之于钟繇,写得极精到高古。此两札内容,前札为和挚友戴枫仲谈做文章之道,文意深刻玄远,而又能平实之言出之,启人尤多;后札为朋友之间相约往来,如家常言,亲切自然。就其书法言,前札放纵,后札收敛;前札笔沉墨厚,后札清劲严整。盖前札言文道则自负,后札叙友情则谨敬者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