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腕方法

运笔也是运腕,宋代姜夔在《续书谱》中说:"不可以指运笔,当以腕运笔,执之在手,手不主运,运之在腕,腕不主执。"这话明确指出了指与腕的分工。

运腕的方法,前人提出了与之相适应的三种方法:枕腕、提腕和悬肘。

枕腕:写字时,让执笔的右手腕微贴放在桌面上书写,也可以用右手腕枕于左手背上。这种枕腕写字方法,转动的半径最小,活动范围受限制,只宜于写小楷。初学书法者,一般从枕腕练起,练习到为提腕奠定基础。

提腕(悬腕):是右臂肘关节支在桌面,而把手腕提起,离开桌面来写字。这种方法,运动的轴心移到肘上,提腕的转动半径大些,转动灵活。但气力有限,运动受到牵制,宜于写中楷。

悬肘:是把腕、肘都空悬起来写字。悬肘的转动半径最大,是凌空取势,凭虚而运,活动的中心不是臂肘,而是肩胂,腕力不受任何牵制,最适宜于写大字,榜书和行、草书。便于自如挥洒,可达到四面势全之功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