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墨技法大拇指和掌的应用

大拇指作指画,一般情况下是很少用的。但可以用作在一些特殊技法上,如果大拇指蘸色按出小鸟的头部和一些形似大拇指形状的物象。因为大拇指的螺纹较粗,留在画面能体现指画的特点,也是一种美。

手掌的用法与手背相反,可先用手指蘸水,再用手掌蘸墨。手掌落于纸上作推抹状,水从掌背上流下与墨自然混合,适合作巨幅和大面积擦染,其效果为水墨淋漓,力透纸背。而掌侧的运用似中国画中的斧劈 。

总之,画毛笔画用的一般毛笔,如从最小的圭笔,到白云、衣纹,长锋到提笔等,完全由几个手指就足够代替了。看来好像并非易事,而实践给了我们正确的答案,那就是只要我们把每个手指的尖、头、侧、背、节、掌充分利用起来,手指就一定能够真正达到"得心应手"的妙用。

[table] width=100% border=0 cellpadding=1 cellspacing=1[]][tr][td] [/td][td] [/td][/tr][/table]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